开放式小区、农渔村行政村、城乡接合部、城管网格PK竞争“城市文明标兵”

舟山定海“摆台设擂”促创城常态长效

陈瑶

2021年05月28日13:41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丨定海“摆台设擂”促创城常态长效

  5月26日上午,由舟山市民巡访员、志愿者、党代表、人大代表等15人组成的城市文明综合点评组,走进舟山定海区马岙村、洞桥村、金鹰东河家园和定海网格1,检视各地创城工作内容和成果。这是定海区首次举办城市文明专项PK赛。当天上午10时许,经过综合点评组“评委”们的投票,马岙村获得定海第一面“城市文明标兵”流动红旗。

  据了解,本次PK赛从今年4月份拉开帷幕,定海居民小区管理专项工作组、农渔村镇(街道)管理专项工作组、城乡接合部管理专项工作组、市容市貌管理专项工作组,分别对40个开放式小区、25个农渔村行政村、10个城乡接合部、20个城管网格常态化创建进行专项打分,分别产生了金鹰东河家园、马岙村、洞桥村、定海网格1等4个专项组第一,再从这“四强”中最终决出“城市文明标兵”。

  “三年创城攻坚,定海城乡面貌一点一滴的改变都来之不易。今天看的这4个点都很好,我把票投给洞桥村。这个城中村,以前‘脏乱差’问题很多,现在变得干净整洁,随处还有小田园。”志愿者代表曹杏娣在投票后感慨道。

  先“小考”,后“大考”,城市文明专项PK赛是定海创城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定海以创城标准为引领,在条块同类型点位间,以城市文明专项PK赛这一创新载体,开展常态化比学机制。比学范围包括19个专项组、11个镇街、39个社区、79个行政村、600余个创建点位,涵盖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经营单位。“今年计划举办4次PK赛,涵盖开放式小区、农渔村行政村、城乡接合部、宾馆酒店、餐饮店等主体。”定海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