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一事一议”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缸窑村小微创业园的10年租赁权,通过线上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被衢州市众联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592.39万元总成交额竞得。“每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2.8万元。”缸窑村党支部书记黎耀富欣喜地说。

据了解,2020年缸窑村利用柯城区“一事一议”227万元财政奖补资金,在原来闲置的场地上建成了建筑面积4349平方米的农村小微创业园,既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又助推村集体经济“壮筋骨”,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达到80万元。

距缸窑村不远的孔家村也尝到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甜头”。孔家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人口密度高,但文化设施相对不足,无法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2020年,孔家村文化礼堂建设项目启动,但资金不足的问题成了项目的拦路虎,在“一事一议”111万元财政奖补的支持下,孔家村文化礼堂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目前,这一栋3层13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的日常“打卡点”。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实施,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形成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渠道投入的机制,更新了基础设施、壮大了集体经济、增添了发展动能。据统计,10年间,柯城区(含集聚区)共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33个,总投资6.89亿元。(郑晨、王思、郑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