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92.26%

湖州市增量提质破解“入园难”

李华

2021年05月30日09:3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增量提质破解“入园难”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7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湖州德清县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上榜,这也是继去年南浔区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后,湖州市学前教育再获此殊荣。

2011年以来,全市深入实施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优化学前教育布局、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等。截至目前,全市省一、二级幼儿园占比达71.75%,幼儿园等级率100%,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92.26%,公办幼儿园幼儿在园覆盖率达到70%以上,均居全省前列。今年4月,德清县、安吉县接受教育部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评估。

为更好地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全市全面实施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落实“五同步”政策。10年来,全市共投入34亿多元,新建、改扩建239个园区,新增学位4.1万多个。

早晨,阳光铺满长东幼儿园的L型操场上,孩子们快乐地做着游戏。作为全市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所之一,该园硬件设施一流,配套设施齐全,于去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是南太湖新区长东片区首个顺利通过验收的省级标准幼儿园。

和长东幼儿园一样,越来越多的优质乡镇公办幼儿园启用,使更多农村幼儿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全市将农村幼儿园建设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目前,全市59个乡镇,共有80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166个园区、教学点151个,普惠率100%,等级率100%。在标准化农村教学点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美丽乡村教学点”创建。

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同时,全市不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通过园际教研、专题培训、上挂外派、送教下乡、名园长名教师结对等途径,全力提升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充分挖掘本地学前教育亮点,打造“一园一品”的园区文化,分类分批推进幼儿园“园本化”课程建设。“安吉游戏”迄今共设立国家级实验区61个、实验园177个,全省设立了220所省级实践园,全市设立了50所市级实践园,并得到全球138个国家的高度关注,成为中国学前教育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

教育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改善办园条件,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按照“公平、普惠、优质”的要求,继续做强“安吉游戏”品牌,让每一个幼儿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