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涨坑村民自制“手办” 十八般兵器让你带回家 

孙吉晶、蒋攀、尤才彬

2021年05月30日19:40  来源:中国宁波网
 
原标题:宁海涨坑村民自制“手办” 十八般兵器让你带回家

“制作狼牙棒最耗功夫,花了3个多小时,特别是棒头上的刺,一根一根要做得圆润精细。”今天(5月30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庆军教授团队艺术驻村浙江宁海大佳何镇涨坑村第五天,村民参与村庄艺术振兴工作的热情高涨。68岁村民林进华熬夜制作古代十八般兵器“手办”,要在村里举办的“武林大会”上展示出售。

村民在制作手办。

林进军是村里的老手艺人,18岁便拜师学做雕刻,一晃已经50年。“别人要三年才能出师,我三个月就独立接活了。”老人非常自信,就在教授刚进村时,他就自告奋勇,要一起参与到村庄的艺术振兴工作中来,那句“只要有图就行”的自信,让人印象深刻。

“昨天教授团队的研究生小宁和小李把狼牙棒的图片给我看,问我能不能做?我还是那句话,有图就行。”林进军介绍,狼牙棒的小样出来后,他考虑到作为“手办”的安全性,进行了细节上的调整,比如顶部和狼刺都被削得圆润,比较适合小孩玩耍,整体上也显得精致一些,适合家中摆放展示。

村民制作的倚天剑。

平时晚上7点睡觉的他,昨晚(5月29日)9点多还在小工作间赶制兵器样品。“制作倚天剑相对快一些,剑柄上护手盘稍微费了点时间,总共用了2小时左右。”林进军说,在制作钩镰枪时遇到了小问题,边上延伸出来的部分,先是用竹子的细枝,用火拷弯制成,后来发现容易折断,下步再思考改进。围在林进华边上的小外孙瞪大眼睛看着外公,眼里充满了好奇。“外公好厉害,我也想学。”林进华一边刻着手上竹条,一边思考着制作的要点,“现在做双手戟,两个月牙弯比较有难度,我先尝试一体雕刻。”

小朋友把玩手办。

“我们计划在林进华家打造一个‘兵器库’,古代十八般兵器样样齐全。”驻村团队研究生宁倩介绍,林进华夫妇两人的手都很巧,家里本身就是一个工艺博物馆,增加制作兵器“手办”不仅仅是为了好玩,最主要是作为文创产品进行销售,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功夫涨坑”打卡游玩,兵器“手办”也会成为爆款,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