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变身幸福的“监工”

杭州:预计11月底前18条“断头路”建成联通

王莉莉

2021年05月31日08: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预计11月底前18条“断头路”建成联通

  家住杭州丁兰街道郡枫绿园小区的卢佳,在自家阳台上幸福地做着“监工”:“每天都忍不住要看看华丰路铁路道口拓宽改造的建设进展。”

  郡枫绿园小区位于华丰路铁路道口西侧,在小区附近的铁路平交道口,华丰路由36米宽的大路变成了一段60多米长、6.6米宽的小路,平时只能西向东单向通行,一到早晚高峰就堵得不行。这一小段“瓶颈”,制约了华丰路作为主干道整体功能的发挥。

  “我平时接送孩子去丁兰二幼,原本华丰中路向东直开到勤丰路左转就到了,但这段路很窄车又多,真是被堵怕了,只能往丁城路和大农港路绕一圈。”让卢佳更担心的是,这个路口附近还有丁信小学、丁兰第二小学、丁兰实验中学等学校,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很多学生要穿过道口,“人啊车啊挤在一起,伢儿来来去去看着都揪心。”

  丁兰街道东林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胡佳译也天天盼着能早点解决这件事:“道口东面的居民盼望这条路打通拓宽,实现双向通行,方便出入;道口西面的居民,更期待这段路提升改造后,缓解由拥堵带来的噪音烦恼。”

  短短60米,承载着周边居民多年的希冀。

  “由于客观因素,该平交道口涉及专线,必须得到铁路运输部门的支持帮助,前期协调审批难度相对很大。此前这段路打通拓宽问题始终悬而未决。但市里领导和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各相关方协商解决。”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经过多轮研究商讨,该路段的拓宽改造完成了所有前期审批。今年2月份,市建委公布了18条年内将要建成的项目,“华丰路铁路道口”就是其中之一。“看到这条新闻后,我们就天天盼着这个工程能快点,再快点!”卢佳笑说,当时这条消息还在朋友圈刷了屏,大家都很兴奋。

  目前,该路段已实施全封闭,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力争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改造后的华丰路道口,不仅宽度将达到近40米,实现双向通行和机非隔离,还将采用全新的电子设备,进一步提升道口通行安全性。此项工程还将同步推进和完成四处铁路下穿套管,实现弱电、强电管线上改下,以及自来水、燃气管道过轨,优化周边居民区的基础设施配套。

  华丰路铁路道口加速推进,是全市路网持续畅通优化的缩影。截至目前,今年列入民生实事的18条“断头路”已全部进场实施,并已完成滨盛路—钱江二路、新生路以及祥宏路(祥园西路)3段的建设。市建委负责人介绍,预计到6月份将有9个项目完工,11月底前18个项目基本建成联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