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垃圾源头减量不再“老大难”

湖州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全域数字化监管 

徐斌姬

2021年05月31日08:4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餐饮垃圾源头减量不再“老大难”

  只需轻点屏幕,学校易腐垃圾收集点的具体位置以及每天收运次数、重量、质量等信息一目了然,从学校收集点到末端处置的全部轨迹尽在掌握中。随着本月11日湖州安吉县学校易腐垃圾在线监测平台正式上线,当地城区所有学校的易腐垃圾实现了可控、可管、可追溯,为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杜绝餐饮浪费打好了基础。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但日常吃喝产生的餐饮垃圾着实让人烦恼,其具有有机物、水分、微量元素及盐分含量高,易腐烂、变质等特点,尤其在夏季很容易散发臭味,引来蝇虫。面对餐饮垃圾源头减量这一“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湖州市积极以数字化赋能来破题。

  在农贸市场引进智能化易腐垃圾就地处理机,通过物联网数据平台实时检测易腐垃圾的转化率;在小区引入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保障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长效管理;在浙江省率先建立市级垃圾分类积分平台,惠及18.86万户居民……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湖州市力推“互联网+智能化”垃圾分类新模式,助力全市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加速负增长,这其中就包括了餐饮垃圾的减少。以南浔区为例,当地共设置了9台易腐垃圾就地处理机,目前日均处理量达570公斤,易腐垃圾转化率达90%以上。

  有着“最强大脑”之称的市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堪称是餐饮垃圾源头减量最大推手,其联合多部门实现“一网统管”,做到分类体系全流程可视化监管,将垃圾分类参与少的“沉默户”、分类质量不达标的“易错者”和餐饮垃圾减量不明显的单位从人海中“挖”出来,作为重点宣教对象,切实帮助市民学会分类,减少餐饮浪费。

  “我们从餐饮垃圾产生、中转、处置全过程着手,对市本级5200余家餐饮企业、168家机关食堂、61家医院、200余家学校等,全部配备装有智能芯片的垃圾桶,24辆清运车辆安装智能称重系统、可视监控及GPS定位。”市分类办称,在实现餐饮单位身份自动识别、餐饮垃圾量自动采集、垃圾桶定位异常自动报警的同时,还在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上建立了餐饮垃圾数据库,抽取日均产生量200千克以上、各行业典型代表25个,作为重点监控单位,定期动态跟踪分类情况。

  4月份,10家党政机关减量成效显著,较3月环比下降14.12%,5家学校、4家医院样本4月日均总量分别下降6.78%、7.57%,低于各自一季度均值,整体减量效果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学校垃圾分类情况反复和校区间人数、就餐次数差别较大的问题,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将学校用餐人数、次数等纳入统计范围,分析人均每餐垃圾产生量,精准掌控学校个体差异。试运行期间,中心城区学校人均餐饮垃圾产生量中,幼儿园占比最大、高中最少,为源头精准减量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据悉,随着今年以来湖州市以数字化监管为手段,对全市餐饮垃圾产生单位进行全程追踪、抽样分析、重点监管,已实现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从群体向个体、从面上向行业乃至单位的全域监管,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提供了湖州样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