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联动“智能化” 抢险救援调度“可视化”

台州临海:数字防汛筑起坚强防线

郭天宇

2021年05月31日08:5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临海:数字防汛筑起坚强防线

  5月28日,台州临海市防汛防台抗旱新闻发布会召开,向社会公众通报临海市防汛备汛情况及近期强降雨防御情况。

  目前临海市已进入汛期。今年以来,临海市共降水658.4毫米,同比常年偏多16.9%。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临海市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台风个数较常年略偏多,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临海市防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断夯实防汛防台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防汛应用为此次防汛工作筑起坚强防线。临海依托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接入气象、水利等10余个防指成员单位,实时监测监控数据,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做到应急响应联动“智能化”、抢险救援调度“可视化”,目前已归集风险源和应急资源数据1万余条。

  在临海市指挥中心的指挥大厅内,一块68平方米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临海市的防汛防台情况。

  “临海的水库山塘、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都在图上一清二楚。”临海市防汛防旱事务中心主任徐阳明介绍,通过高空瞭望、内涝监测等监控视频,结合系统通过建立风力、雨量、海浪潮位等数值计算模型,出现险情时,各重要受灾点会第一时间呈现在大屏幕上。

  数字应用通过资源一图汇尽,风险尽收眼底;预案结构解析,任务一键派单;“码”上精准转移,避险科学有序;抢险在线调度,指挥运筹帷幄这四大特点,实现灾情形势可感知、工程运行可掌控、资源配置可模拟、调度指挥可协同,形成灾前-灾中-灾后全周期的管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