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榜金过亿 重赏招智囊

金华磐安“揭榜挂帅”云平台成科技“媒人”

2021年06月01日14:47  
 

  “3月15日发榜,一个星期就被揭榜,一个月完成技术攻关,现在已实现销售产值1000万元,还有2000万元订单正在生产。”金华磐安工业园区巨隆塑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说,靠了“揭榜挂帅”云平台这个“媒人”,困扰企业一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得到解决。

  巨隆塑料电器专业生产塑料改性材料,为国内知名汽车、家电生产商提供配套。去年,公司着手研发PPO塑料改性材料,但由于未能突破关键技术,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有较大差距。3月15日,得知磐安“揭榜挂帅”云平台上线,张群马上发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改性及其改性材料”榜单,榜额1000万元。一个星期后,就被上海化工研究院张玉梅教授团队揭榜。在张玉梅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对配方、生产工艺等进行改进,仅用一个月就突破关键技术。经测试,性能达到国外公司产品同等水平。

  磐安“揭榜挂帅”云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把整个工作流程搬到线上运行,搭建24小时运行的网上平台,配置技术需求库、科研成果库、人才库等多个数据库,在技术需求端、科研成果供给端架起实时、精准、常态化的对接服务桥梁,形成“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工作闭环。同时,为确保榜单的可信度,依托科技大市场、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审核,一般榜单发布1个小时后,后台对比数据就可通过审核,大大提升了解决难题的效率。

  黄精是传统经典药食同源中药材,近年来全国各地黄精规模化种植发展迅速。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野生黄精遍布全县各地,是黄精的适宜栽培区,加上磐安拥有142万亩林业用地,适宜发展林下黄精栽培。2020年,磐安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打造“百亿级黄精产业”。

  发展百亿级黄精产业,最缺的是科技和发展规划。磐安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在磐安“揭榜挂帅”云平台上发布“磐安黄精产业高值化发展关键技术研究”的榜单,很快得到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团队的关注,并以100万元榜额揭榜。斯金平是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是黄精种植、加工、产业规划等方面的权威专家。目前,由斯金平教授团队制定的《磐安县百亿级黄精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已通过评审,按照“做大三产、做强二产、提升一产”的整体思路,协同推进中药产业振兴与黄精产业突破,计划到2030年建起以骨干企业为主体、品牌效应显著的黄精产业集群,打造栽培品种良种化、生产基地规模化、产品研发高值化的百亿级磐安“第一单品”。同时,团队已收集全国各地的6个黄精种源,筛选出适宜磐安种植的黄精品种。

  自今年3月15日上线以来,磐安“揭榜挂帅”云平台共发布榜单72个、榜金总额10597万元,涉及农业、生物医药、机械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截至目前已揭榜18个,榜金额3315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