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烟草局:以“零”为“领”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06月01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杭州市烟草专卖局以此为契机,明确以“零”为“领”的鲜明态度,积极开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管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查学校周边零售户“零疏漏”

“老板,您家店离学校不算远,千万不要把烟卖给未成年人。”走访巡检零售户时,杭州市烟草局市场管理员时常将叮嘱挂在嘴边。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烟草专卖管理的重要社会责任。杭州市烟草局依法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限定距离内卷烟零售户进行劝导清退,并对限定距离外的周边其他零售户采取“清单式管理”,实施动态化监管,通过日常检查和重点摸排,着重在上学、放学时间段开展集中检查,考察经营者分辨未成年人的方式方法,同时要求“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志缺失、损坏的零售户,重新在显著位置张贴警示,牢固树立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杭州市烟草局工作人员在店内指导零售户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志。方昕摄

对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零容忍”

杭州市烟草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市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打造联合执法“共同体”,以错时检查、交叉检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全方位、强有力打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等行为,对特殊区域商户的规范经营提出更严要求。他们还积极发动学校周边居民、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共同加入无烟校园创建活动中,畅通12313投诉举报电话,携手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杭州市烟草局专卖人员重点检查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等行为。翁泽廷摄

杭州市烟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电子烟对于青少年的诱惑力越来越大,许多经营者以朋友圈、贴吧、短信链接等方式违法发布网上电子烟销售广告,我们密切关注,全面筑牢线上线下监管‘防护墙’。”

宣贯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零距离”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日前正式实施,杭州市烟草局以促进学校、家长、校园周边零售户共同营造良好无烟环境为目标,线上线下双路并行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线上,他们依托短视频、直播课堂、H5等形式,开办普法“微课堂”;线下,通过零售户诚信自律互助小组集中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进校园等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活动,有效延伸普法宣传阵地,提高普法渗透力。

零售户学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高丽红摄

除了外部宣贯,杭州市烟草局还组织全体专卖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文本、移动平台、线上群组等载体,结合实际案例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规定,深刻理解法律修订背景、涉烟条款和相关方职责,把法律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许佳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