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万船民乐享岸电“生态红包”

湖州:全国首个地市级岸电使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 

陆晓芬、史舒频

2021年06月02日09:0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近2万船民乐享岸电“生态红包”

  6月1日,《湖州市港口岸电推广应用补贴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岸电使用财政补贴政策。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电力局上月底联合出台《办法》,未来五年,市财政将预算375万元用于岸电使用补贴和公共岸电运营补贴,近2万名航区船民可享受比居民用电低一半左右的优惠电价。

  湖州市是国内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承担着浙江省水路运输40%左右的货物运输量和货物周转量,境内湖嘉申线、长湖申线为省内内河率先建成的千吨级航道。近年来,湖州市全面推进航道沿线岸电建设,深化车船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应用,通过“以电代油”实现岸电上船,港口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

  据介绍,湖州市目前共建设港口岸电381套,基本实现航区全覆盖,数量居全省首位,去年岸电用量45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0%,减少燃油消耗136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428吨。岸电价格由三年前的1.4元每千瓦时下降至如今的0.33元每千瓦时,岸电使用量也从三年前的5万千瓦时上升至去年的44万千瓦时。

  “‘双碳’目标下,湖州市进一步提升绿色岸电使用效率,打造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海峰介绍,《办法》明确对终端岸电用户给予50%电费补贴,给予公共岸电运营企业20%补贴,补贴其运行维护、设备线路电量损耗等成本,同时将纯电动船舶动力用电作为补贴对象,降低即将下水投运的全国首艘64TEU纯电动绿色智能集装箱船舶的运营成本。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表示,该《办法》进一步降低岸电接电价格,提升船户使用岸电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岸电设施利用率,推进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支撑湖州港口岸电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