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九项改革 实现三产联动

台州椒江区下陈街道:“一朵花”激活四个村

徐丽平

2021年06月03日11:0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下陈:“一朵花”激活四个村

  对于市民们来说,吸引人的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家门口”的新景点。

  今年“五一”,台州椒江区下陈“公主湾”千亩花海“出道”,随手一拍就是大片,不仅吸引了椒江市民,也迎来了八方来客。据统计,“五一”期间,“公主湾”客流量高达10万人次以上,收入50余万元。

  今年以来,椒江区下陈街道以土地改革为核心,深入实施土地流转、成立联合公司等9项改革,立足占地面积2571亩的台州湾生态农业园,联动杨家村、下陈村、南门村和永胜村等四村,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美丽村镇、乡村治理四大板块建设,形成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联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浙江省乡村振兴新样板。

  产业怎么发展?做大鲜花产业

  下陈街道花卉种植发达,街道以此为契机,扩大鲜花种植规模,延长鲜花产业链,开发鲜花种植配套上游产品,做强做大鲜花产业平台。

  2019年5月至今,这里举办了“玫瑰节”等一系列活动,游客可在玫瑰集市欣赏500多种玫瑰、康乃馨等鲜花、十大玫瑰主题产品及一系列玫瑰延伸产品。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实施‘数字一号’工程,与台州农港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将玫瑰鲜花接入国家农批市场交易电子平台,创新开展网络订单种植、网络交易撮合、电子竞价等多种交易模式。”下陈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王通说,通过厚米科技等网络平台将鲜花直接送达消费者,届时消费者拿起手机就可溯源查询生产信息。

  推进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下陈街道和大美科技等优质企业签订协议,发展玫瑰精油和玫瑰系列化妆品等深加工产品,用于线上线下联动销售。

  “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积极培育电子商务示范街道(村),形成数字创业热潮,预计可带动就业4000人。项目区将以整户吸纳的形式,帮助至少1000家农户实现家庭生产转型。”王通说。

  土地要素从哪来?优化盘活村庄资源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而产业发展的基础又在于土地要素的集聚。

  创新流转机制,实现土地集聚最大化。下陈街道针对土地分散、人多地少的现状,积极探索新型流转模式,进一步吸引工商资本参与农村建设。该模式先由农户将土地租赁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租赁给街道,最后由街道将土地打包租赁给工商资本,流转快、易成片、可靠性强。目前,梦幻鲜花港项目采取该模式成功流转了10个村,2571亩土地。

  同时,街道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宜租则租、宜包则包、宜换则换等多样化形式,既有租赁、转包、互换、转让等传统方式,又有“整村推进”、托管、入股等新形式,满足流转双方的不同意愿,实现区域范围内流转土地面积9000亩以上。

  开展土地整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目前,该街道通过村庄整治、“二改一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应拆未拆”建筑和违法用地的处置,整合零星分散土地30余亩,逐步实现村庄集聚和农田连片分布,打破行政村地域界限,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改善区块人居环境。

  台州湾梦幻鲜花港及周边杨家、南门、三顶桥、永胜、前阮、明星等6个村全域土地进一步得以综合整治,在完成省定计划的基础上再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实现新增经济效益500元/亩。

  人和钱从哪里来?激活“两进两回”机制

  要把土地和产业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需要人和钱。那么,人和钱从哪里来呢?

  “接下来,我们将成立鲜花港周边10个村联合发展项目公司,承担专业设计、招商引资、项目运营管理工作,并应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进行管理运营控制,完善抱团发展机制。”王通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等非营利项目建设,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为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企业方负责组织专业团队,通过技术入股进入项目公司,以经营收益分成和股权溢价作为回报。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和旅游产品的执行(如主题客栈、乡村民宿、房车营地等)入股项目公司,获得股利分红和经营收入,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益,促进农民增收。

  “预计未来10年内村集体年均增收不低于10%,促使其逐步成为区域性的发展标杆。”王通说。

  同时,该街道建立履职激励机制、荣誉授予机制和公益捐建冠名制等,激发乡贤回馈家乡、造福桑梓,带领村民实施“二次创业”。他们将探索农业科技领域科研人员以知识产权明晰为基础、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新型职业农民享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建立人才流通信息平台,打通城乡人才流动通道,畅通人才供求渠道。

  目前,该街道已引进“500精英计划”创新人才1人,“优秀技能人才”2人,椒江区实用紧缺人才1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