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双高”建设

杜俏俏、陆健

2021年06月03日15:05  
 

日前,在浙艺戏剧系排练厅里,身着军装的新四军战士英姿飒爽,由烈士的家书改编而成的歌谣宛转悠扬,这是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小话剧《清溪谣》进行首次联排的现场,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艺启动了一批富有特色而又主题鲜明的艺术创作,演绎党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做到学党史学在深处、悟思想悟在细处、办实事办在实处、开新局开在高处。通过中心组主题学习、专题培训、党史著作阅读、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分层分类推动全体党员全面学习百年党史。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作动员部署;举办“初心讲堂”,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金延锋研究员做党史专题讲座,邀请老党员卢竹音教授为党校学员和党员教师,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以来的奋斗历程;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摩歌剧《红船》;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党校师生赴云居山悼念革命先烈;组织学生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5月21日晚,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献礼建党百年的原创话剧《清溪谣》在长兴大剧院成功首演。该剧围绕1944年前后新四军苏浙军区在长兴的抗战故事展开,采用时空对话的方式,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再现战火连天岁月中,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后方医院的故事,让年青一代与革命精神产生更深的共情共鸣,呼唤新时代青年扛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为迎接建党百年创排的作品还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的舞蹈节目《这里黎明静悄悄》,民族管弦乐音画《国乐江南》、全域沉浸式旅游演艺秀《“窑”想五千年》等创演活动,电视剧《走过硝烟》前期筹备拍摄等。

学校立足群众、走进基层扩大辐射影响。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联合举办了“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浙艺师生演出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信仰的力量》《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等节目,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奋进前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原创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由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海盐县委宣传部共同打造,戏剧系承担创排任务,2019级表演艺术专业班学生参演,该剧讲述中共地下党员朱聚生烈士的英勇故事,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深受鼓舞。

学校开展校地合作“百场电影致敬建党百年”电影展映活动,组织“跟着电影学党史”——电影展映配套系列活动,电影主创团队观众见面会、电视剧编剧讲党史、庆祝建党百年文艺作品演出和红色电影歌曲演唱会。举办“百年奋斗·初心弥坚”献礼建党百年设计作品大赛,“百名学生致敬红色经典”主题活动等,主题鲜明,特色突出。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艺术创作实力雄厚。”校党委书记薛亮说,“我们将注重将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结合起来,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