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系列(11)

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浙江这位老人从幼学走到耄耋

张丽玮 郭扬

2021年06月03日16:2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从少年走到了老年,从华北平原走到了江南水乡,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走到了社会主义社会,走了81年啦!”91岁老人张克田向中国共产党深情表白。

张克田,1930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博兴县,先后在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和香港等地工作。1995年8月,他从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厅(现浙江省商务厅)离休,在杭州安度幸福晚年。

1940年,对于张克田来说,有着特殊意义。

“这一年,我第一次认识我们党。”张克田回忆,这一年,八路军到了他的家乡,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年仅10岁的张克田参加了抗日儿童团。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张克田参加抗日儿童团后,学的第一首歌曲就是《跟着共产党走》。80多年过去,张克田重新唱起这首歌时,眼眶隐隐潜着泪花。

1947年8月,张克田在同族世叔张斐堂带领下,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随军转战大江南北,跟着党走上革命征程。

1949年4月24日,张克田成为百万雄师过长江中的一员,随军南下,先后来到镇江、丹阳,随后在上海市军管会外贸处工作。

1949年9月,上海市军管会外贸处选拔几十名青年干部南下赴浙东前线,支援解放舟山群岛战役,张克田便是其中一员。舟山胜利解放后,张克田留在宁波和舟山工作,这一干就是35个年头。

张克田先是在象山县石浦区工作。“当时我们人手少,8个人要负责部队2个团的粮食供应保障和征借渡海作战船只等事宜。其中,南下干部3人。”让他印象深刻的事发生在1950年春节后,“在一次催缴军用烧柴的过程中,差点牺牲。”

当天,张克田和张楠、吴开玉三人从象山县石浦出发,途径三眼碶村。三人走在街道中央,突遭埋伏匪特袭击,走在最前面的吴开玉被匪特子弹射中,倒在血泊里。张克田和张楠突破匪特伏击圈,边射击边向前方小山丘冲,占领制高点,与匪特展开对射。最终,枪声惊动了山南金星乡驻地解放军,得到支援后解困。

“他若是走在前面,牺牲的就是他了。”张克田的老伴感慨道。

此后30多年,张克田一直在舟山工作,舟山群岛中有80余个岛屿留下了他的足迹。渔业合作化时期,他带领地委工作组在普陀县螺门渔业合作社蹲点一年半,同螺门渔业合作社干部群众一起首创渔业“三包两奖”责任制度,率先试验渔民使用机帆船生产;在嵊泗县社教运动中,他集10年经验,为舟山社教工作团拟写了《关于渔区集体经济需要在“四清”运动中解决的一批实际问题处理意见(草案)》,被称为《渔区工作条例五十条》,推广到舟山全区及全省、全国沿海渔区;任职舟山地区对外贸易局局长时,为发展对外贸易,适应国际市场需要,他发动渔民钓、养石斑鱼,发展活石斑鱼出口贸易,并乘势赴杭州、上北京,向省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申请舟山对外开放口岸,得到省政府同意和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沈家门口岸和黄星、洛华岛对外出口活海鲜锚地,建立起舟山海关、边防、商检等涉外机构,同时将外省闲置被用来养猪的冷藏船引入舟山,修复为冷藏运输船,突破旧体制壁垒,成功开展外贸运输业务。四两拨千斤,小小石斑鱼成为开启舟山对外开放大门的敲门砖。

1984年张克田调离舟山到杭州后,受省里派遣赴香港,在华润集团与浙江省合资的香港隆源公司任职,为浙江引进外资、设备和技术等,成功筹建“浙江世界贸易中心”等项目,在香港工作长达11年。

1995年,张克田从浙江省外经贸厅(现省商务厅)离休。离休后,张克田又上了老年大学,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书法、绘画等都小有成就,先后被浙江老年大学书法研究会、浙江老干部书法家协会和浙江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吸纳为会员。

他的书法作品“人近百年重习诗书画,天留众老缘圆大学梦”入选浙江老年大学建校三十周年成果展,被评为优秀作品,并由浙江老年大学收藏。他还自学诗词创作,常有作品发表。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心情愉悦。老来做文化人,深感荣幸。”张克田笑称自己在老年大学读了十几年研修班,称得上是一名老“研究生”了。

张克田从未忘记作为一名老战士的初心、使命和担当。应舟山市史志办之邀,他撰写了《半个世纪的记忆》(书集),用50余万字记述了其革命征途中的往事,记载了舟山近几十年的变迁,其中多篇在媒体刊发。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张克田又创作了建党百年书法展作品。挂在他家客厅醒目位置的书法作品,也是他向建党百年献礼习作,上面写着“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历经80多年岁月,这首歌曲仍旧是张克田的最爱。

盛世不可忘初心,幸福不可忘先烈。“要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张克田说。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