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述职+评议”式问政 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2021年06月03日10: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更楼街道岩源村安置房工程项目计划三年完工,但两年时间过去了,项目却毫无动工迹象。重大项目推进上拖沓迟缓,这到底是哪个环节造成的?”“寿昌镇十樟线粮种场区块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长期堆放、无序混投。日常监管职责有没有真正落实?”……6月3日上午,随着作风建设短片中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相继抛出,浙江建德市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汇报会暨深化作风“直击问政”点评会的氛围不断热化。

据悉,建德市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此会,会议层级不断提高,会议形式不断升级,问政力度不断加强。建德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播出的作风短片直击问题、揭短亮丑。

6月3日,建德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汇报会暨深化作风“直击问政”点评会。阎洪伟摄

会议一开始,有关市领导和五位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代表分别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情况作汇报。

“市人社局、大慈岩镇、市委统战部如何从前期贪污腐败案例中吸取教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国有企业如何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落实巡察问题有效整改?”“如何管理好庞大的教师队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优化师德师风?”“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市本级及二级单位财务领域廉政风险点监督上有什么现实举措?”……与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特约监察员、群众代表对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述职人员进行了辣味十足的提问,涉及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既有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有潜在的隐性问题。面对“发难”,述职人员也不回避,深入剖析发生原因,阐明整改举措,诚恳回答各类问题。

提问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对述职人员进行现场满意度评议打分,得分情况直接显示在大屏幕上。“评议是对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检验,回去后我们要进一步开展自查,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提高满意度。”建德市高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旭飞表示。

建德市政协委员代表向述职人员现场提问。阎洪伟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管,关键在严,重心在改。“这场点题、点人、点事式的‘直击问政’点评会,既要红脸出汗又要督促整改落实,我们通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通过抓责任落实倒逼作风建设提升,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表示。

据介绍,这次问政结束后,建德市纪委市监委将要求曝光问题单位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落实,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被问政单位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强化责任担当,促进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是百年征程的重要启示,是补齐短板的有效抓手,更是建德发展的现实需要。”建德市委书记朱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松、半步都不能退,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把手”带头、“一把手”狠抓、狠抓“一把手”,压实责任、动真碰硬,努力把清朗风气和奋勇拼搏的精神在建德大地树立起来,奋力谱写建德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阎洪伟、王哲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