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武林大会”在即!

浙江宁海涨坑村“火力全开”打造实景“江湖”

蒋攀、尤才彬

2021年06月06日10:14  来源:宁海新闻网
 
原标题:乡村“武林大会”在即!宁海涨坑村“火力全开”打造实景“江湖”

“不要挖了,要耽误进度的。”“不行,开夜工也要做得最好看。”6月5日一大早,在浙江宁海县涨坑村“武林秘境”改造节点,村民林正军觉得铺在地面上的“武”字凸出来不好看,要挖了重铺,一旁的林伟标怕影响整体进度阻止他。林正军认为,要做就要做得最好,不能丢了“涨坑老本”的脸。

据了解,“武”字是村里打小洪拳年纪最大的林东和写的,林正军再用鹅卵石铺成的。“只有村民自己亲手打造的,才会有生命力。”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及其团队驻村以来,涨坑村村民积极参与到艺术振兴乡村工作中,一起打造“武林擂台”、“侠客行”、“武林秘境”等村庄公共节点,如今各个节点正在如火如茶地进行中。

艺术振兴乡村,乡贤来助力。“陈教授,这根旧电线杆是林正国找来的,他主动加入到村庄改造中来。”村民林寒水介绍新加入队伍的林正国,周末两天,他将一起改造“侠客行”节点。林华青则推迟在外的一个工程项目,每天在村里加班加点,要把“悦来酒家”的外立面改造完成。

“村民宁愿加班也要返工,乡贤放弃周末休息推迟自己的工程,我觉得这是涨坑村民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的最好注脚。”陈庆军介绍,村民铆足了劲,要把6月12日的乡村“武林大会”办得圆圆满满。他们都清晰的知道,这是一次对外全面展示“功夫涨坑”IP形象的好机会,也是涨坑抓住艺术振兴乡村行动取得村庄发展突破的最佳契机。

在村里各个节点上,陈庆军一边解答村民在改造节点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一边对着自己笔记簿上的进度计划核对,“酒家的外立面完成后,内部软装必须同步跟上;侠客行节点后天就给‘侠客’戴上‘武侠帽’。”陈庆军和村民一样拧紧了发条,“我很高兴看到村民充满激情、‘火力全开’,这正是艺术振兴乡村的题中之义。”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