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人”党史宣讲团开讲了!

林梦婕

2021年06月06日10: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最美科技人”党史宣讲团开讲了!有故事、有情怀、有担当!

“从病毒分离开始,到种子筛选,病毒种子质量考评,小试、中试、动物试验、临床试验……一路走来,我们觉得确实是惊心动魄,很不容易,但始终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把疫苗做成。因为疫苗是控制一个疾病的最好的手段之一,特别是控制重大流行病非常决定性的东西,所以我们初心和使命就是保证人民健康。”6月4日下午,“最美科技人”党史宣讲团走进“科技学堂”省市联学活动在浙江省科技厅创新开讲,其中,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严峻,真挚地带着大家回顾了新冠疫苗的“出生日记”。

活动现场,历届“最美科技人”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领域,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奋斗历程及对党史的认识等内容,激励、鼓舞着在场的科技工作者们,彰显了新时代科技人的担当、使命和初心。

“我们在全国做了非常多的新型智慧城市的安全实践,通过安全大脑、安恒云、态势感知,来真正实现一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底座。未来,网络主权会成为国家安全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网络信息安全面临新的角色和定位。”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进一步表示,安全本身是安于责任,恒于创新。“在创新产业之外,我们专门设立了安恒网络安全学院,与高校合作,进行相应的人才培养;从两年前开始就协助相关的公安监管部门对电信诈骗、网络犯罪等案件进行打击,现在正在通过大数据技术,情报技术,进行提前预防和预警;负责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让智能更安全,让安全更智能,从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同样,践行科技公益的还有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方毅。宣讲现场,他以大数据预警地震发生为切入点,讲述了数据“救人”的案例。“如果这个地方发生地震,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消息推给千万级的老百姓,让他们提前10秒收到信息,开始撤离。数据显示,只要提前7秒钟就可以救很多人,更何况是10秒。”方毅表示,今事在于古事。“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1950年代,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为科学家们回归科研营造了良好氛围。如今,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也在期待新的科研体系,致力于联合全世界科技人的力量,共同推动科技进步。”

为泰顺县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29个,结对专业合作社11家,落实到泰顺县的项目经费达260多万元,帮助当地农民增收10倍……浙江大学教授汪自强,作为科技特派员,十六年如一日,身体力行诠释了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最早去的时候条件相当艰苦,虽然去年年底通了高速,但是自己开车还是要五个半小时。”尽管如此,汪自强在宣讲现场分享了他“苦中作乐”的体会——三个创和三个尽,即创新创业创意,尽心尽责尽力。16年来,汪自强开设农业技术指导讲座有50场次。最多的一次是2018年,在全县19个乡镇中讲遍了17个地方,规模最大的专场是围绕新农村和生态振兴主题,多达560余人参加。

浙江大学航天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郁发新,以中国电子革新之路为切入点,娓娓道来了他与团队聚焦射频模拟芯片,打破国际技术垄断的奋斗经历。2010年以来,他带领团队连续攻克多项国家核心微波毫米波射频相控阵T/R套片,推进了国内高端射频芯片技术高速发展,并与国际一流射频芯片技术接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未来,我们仍以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为已任,为国家发展提供科技保障。”郁发新坚定地说道。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介绍,“最美科技人”党史宣讲团走进“科技学堂”省市联学活动实现了“两个首次”,一个是浙江“最美科技人”首次走进科技学堂,第二个首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的形式,开展省市联学。“每一位宣讲人背后的科学精神、科学情怀、感人故事,都充分体现了浙江‘最美科技人’的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初心,折射了科技人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科技自立自强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