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桐庐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

杭州桐庐“新村夜话”已为民办事1891件

陶元

2021年06月07日08:1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桐庐“新村夜话”已为民办事1891件

  “宅基地审批手续到位后,就可以建房了!”日前,杭州桐庐县桐君街道君山村村民濮正权满脸喜悦。

  几年前,濮正权的老房子倒塌,由于自身经济原因未能及时建造新房,一家三口在亲戚家借住;待濮正权有条件建造房子时,村里符合审批条件的村民较多,正常情况要分先后来进行。不久前,村里举办“新村夜话”,濮正权提出了能否优先考虑自己的建议。让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村里就对农户宅基地分配问题进行协商调处,村民们也没有意见,同意优先让他先建造。

  鼓励农民用“桐庐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濮正权的经历正是桐庐“新村夜话”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桐庐县各个镇村,“新村夜话”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共富裕”专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机制和工作品牌。

  桐庐城南街道仁智村馒头作坊的业主们,有一个烦恼——愁馒头的销路,今年4月,经过“新村夜话”多次商议后,街道决定举办“首届馒头文化节”。随后,在文化节上,发布了仁智馒头吉祥物“呆馒”,并最终促成馒头产业园与3家食品公司签约,统一生产标准、帮助扩大馒头销路。

  旧县街道合岭村的民宿主们在“新村夜话”上提出,期待村里能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规范民宿行业发展等问题。意见建议被采纳后,目前停车场建设已推进;村里还对接了相关部门,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民宿管理知识讲座、烹饪培训等。

  在每一场“新村夜话”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式的需求和建议都被一一记录了下来,需要解决的难题也在一一破解中。

  “新村夜话”设置了农家夜话、庭院夜话、礼堂夜话三种场景,打造出“农民理论家”“草根瞭望哨”“幸福帮帮团”“乡村最美窗”“共富领路人”五个功能模块,通过“访讲议办评”五个环节,推动党员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思想认识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行动自觉。围绕征集到的、带有全局性代表性的难题,搭建乡村和部门的对接平台,明确职能部门领办,让“新村夜话”成为一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为民办实事服务机制。

  “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更要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累计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等主题的“新村夜话”590场,线上线下受众超过9.2万人次。收集群众民生需求2339件,办理问题1891件。“七一”前,全县203个村社将举行“新村夜话”1000场以上,在增强“最后一公里”理论传播的同时,不断强化“最后一公里”为民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