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智化”赋能“高质量”

湖州德清争做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沈晓颜

2021年06月07日08: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争做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一个地理信息小镇集聚了400多家地理信息类企业,为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助力;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数字乡村一张图”治理,实现县域全覆盖并在全市推广;获批全省唯一的全域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实现县域5G全覆盖……在湖州德清,这些先行优势正为数字化改革提供丰沃土壤。

  当前,数字化改革在火热开展,如何尽快拿出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德清形成了“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的改革氛围与成效。

  “智能工厂”让人均生产效率提高45%

  位于莫干山高新区的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有一张掌握企业“生命线”的数字“地图”。

  “护肤达人”“家有二宝”“少女心”……通过收集数据信息整理分析,一张生动的消费者“画像”跃然图上;明星单品累计销量、销售额省份排名、单品销售排行……这些事关市场定位的数据一目了然;水温24.5摄氏度、ph值7.7、溶氧7.1度……珍珠生态养殖基地的数据也能实时更新。

  这张“神通广大”的数字图便是欧诗漫5G+工业互联网信息指挥中心,项目应用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信息化技术,打通了企业整个信息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提高复杂性条件下响应市场的活力。

  “通过利用各种智能物流装备、智能检测设备及系统等,全面推进数字化、多维化、智能化的离散型智能工厂项目建设,提高了供应链反应速度,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可控。”欧诗漫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欧诗漫珍珠日化品未来工厂”还入选了浙江省“未来工厂”培育名单。

  不断加码智能工厂建设,企业效率也大幅度提升。智能工厂建设后,人均生产效率提高45%,能源利用率提高18%,运营成本降低2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1%,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4%。

  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2.0版

  近日,德清县乾元镇的陈大爷在家中收到了糖尿病药品。通过微信小程序“德清数字家医”,村民不仅可以在线查询就诊、配药等记录信息,德清有关部门也能掌握家庭医生的服务数据。接下来,乾元将陆续开放预约、复诊续方等功能,数字化畅通群众就诊通道。

  在德清县禹越镇,新型智能水下机器人“数字鱼”正在改变传统水产养殖方式,“数字鱼”仿佛就是水下智能机器人,通过身上搭载的视觉识别系统能快速地对鱼塘进行日常检查和管理,对水质、活鱼进行实时监测,开启了“未来农业”的新世界。

  “您的快递到啦,请签收一下。”如今,钟管镇沈家墩村村民沈晓黎能在家门口接收快递了。这件惠民实事的落地得益于德清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数字云平台的助力,群众可以以“直通车”找代表,反映诉求和意见不受时空的限制。

  在德清,类似的智慧生活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德清县大数据局升级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2.0版,结合省域空间治理,打通省市县镇村五级应用体系,打造覆盖“三农”、服务“三农”的“一张图”。新增智能搜索、异动管理、工单流转、数据分析,实现“人、事、地、物”精准可查、分析报告自动生成、异动管理一键可知,为乡村治理、乡村经营等提供辅助决策。

  “数智”让番茄亩产增长50倍

  连日来的晴热天气,使得德清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的番茄玻璃温室内,温度已达到32摄氏度,光照饱和度超出了番茄生长需求。不过不用担心,随着遮阳幕布自动开启,通风天窗自动打开并调整至25度的倾斜角,以达到最合适的通风角度。

  综合体负责人马生强甚至都没有通过监测平台进行查看,智能环境控制系统便已经帮他打理好了一切。“这就是我们90后新农人的新型农业种植方式吧!”马生强笑着说。

  通过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分布在番茄周围的传感器会实时采集环境数据,并和植物生长模型所需要素相比对,自动进行遮阳幕布、通风天窗、风机湿帘、环流风机、高压喷雾等开关调节,以满足蔬菜生长需求。

  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并非最终目的,得益于“数智”带来的精准科学种植模式,实现了蔬菜农药残留更低、水资源浪费更少、运营成本减少、品质与产量提升等一系列优点。“我们每亩番茄的产量是普通种植方式的50倍,可实现一年四季连续产出,每亩产量约6.6万斤、产值30多万元。”马生强介绍。

  在德清,数字化农业正在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印象,数字化改革加速与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产业智慧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9年,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德清共同成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研究中心,开发了国内首个县域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决策支持平台,项目全周期生态价值评估、生态补偿、GEP绿色贷、生态绿币等场景应用,正在全面拓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经,与GDP一起成为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尺。

  当前,德清正积极探索空间中心建设,为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应用做好支撑工作。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进一步明确推进路径,全力攻坚重点任务,狠抓核心业务拆解重塑,积极争创特色亮点,以数字化改革为支点,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