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绍兴大力推动优秀人才回乡闯事业

徐晶锦

2021年06月07日08:3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打造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这些天,绍兴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新任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许宇谦忙着了解各家各户的农副产品情况,打算通过农村电商进一步扩大村里的农作物、土特产销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已经尝到甜头的村民许大婶说:“真没想到,我原本只在家门口卖的发糕、馒头,现在都能卖到杭州了。小许书记真有两把刷子!”

  许宇谦是一名90后。一年多前,在收到马剑镇党委政府和建辉村的返乡邀请后,心怀家乡的他毅然辞去在杭州的中医药管理工作,回村服务基层。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依托自身医药器械销售经验,他积极引进在外电商团队打造建辉村电商平台,通过网上直播等方式帮助村民打开销路。去年10月,在建辉村换届选举中,许宇谦顺利实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绍兴市在乡村振兴中全面实施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行动,打开人才回流乡村新通道。去年,更是紧抓村社组织换届契机,做深人才回引文章,推动3708名思想素质好、管理水平高、带富能力强的在外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全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上任后,不少乡贤人才开始崭露头角。新官上任三把火,绍兴嵊州市浦口街道珠溪村党总支书记孙明军的第一把“火”,“烧”向“沉睡”的村闲置土地资源。

  珠溪地处四明山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去年,村内“山外山”乡村旅游项目开业,大受欢迎,投资商决定今年建设二期项目。孙明军把目光瞄向了一期项目下面的一片闲置土地,他带领新两委班子访乡贤、筹集资金,跑部门、沟通协调,迅速开启了“我在红村有块田”项目。“项目投入的资产最终归村集体所有,从去年开始,村里每年可获得4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配套项目完成后,能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村集体经济每年也将增收150万余元。”孙明军笑着说。

  不仅选好育强乡村振兴“领头羊”,一批懂农业、有技术、爱农村的农创客也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8年前,王园园回乡创办了上虞丁宅南野农庄,种植水蜜桃、冬桃等,在业界已小有名气。近期,她和浙江省农科院、绍兴上虞区农业部门等联手,合力推进都市农创智谷项目,致力打造集创客孵化、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性园区,将对上虞“四季仙果”产业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年轻人思想活,放手大胆让他们干,肯定能把村里的经济搞起来。”当地百姓信心满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