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训融合 政企社协同 育选用贯通

湖州南浔技能人才定向班精准引留大学生 

张斌

2021年06月07日14:2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产教训融合 政企社协同 育选用贯通

  “‘技能人才定向班’的学生求职定位准确,专业要求匹配度高,有助于企业培养人才梯队。”日前,沃克斯迅达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林对湖州南浔新探索的引留人才模式点赞。

  去年11月,沃克斯迅达电梯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电梯专业22名大专学生组建“沃克斯订单班”,毕业后将全部进入企业工作。

  招聘季企业用人缺口大,大学生却陷入就业迷茫期,如何解决就业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去年初,南浔区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在四川广安推出“技能人才定向班”,通过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作,推出跨地域、学科、专业的新型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引进与南浔产业结构相匹配,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大学生,形成稳定的人才发展队伍,走出一条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稳定就业的新路子。

  为了精准匹配就业实习岗位、提高就业岗位匹配度,南浔区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协议,通过前期城市推介、开展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排摸有意向来南浔就业学生群体,再从南浔有实习就业岗位需求且专业对口的企业中选出一批实习薪酬高、生活保障好的意向企业参与“技能人才定向班”,学生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最终确定学员和企业名单。

  南浔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聚焦高端装备、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家居等重点产业,以培育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新时代工匠培育体系,加快形成新时代工匠成长梯队。

  为了让学生学得好、留得住,南浔区出台系列政策扶持补助,对培养的学生在培训经费、生活所需等方面给予每年5000元的补助。同时,对招收“技能人才定向班”培养人员的企业,符合高技能人才条件的,给予企业一次性每人2000元的招引服务补贴(试行期限1年)。

  截至目前,南浔已有12家重点企业有意向签订“技能人才定向班”协议,涉及电梯工程技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汽车运用与维修等20多个课程,预计可提供实习岗位1000多个,吸纳实习学员600多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