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紧发条加快奔向“半年红”

嘉兴市建设系统稳步推进71项重点目标任务

潘晓琴

2021年06月09日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上紧发条加快奔向“半年红”

  嘉兴南湖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嘉兴秀洲区因地制宜将绿道建设与运动设施建设有机联系,嘉兴海宁市着力打造建筑工业化新高地……记者日前从嘉兴市建设局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城乡建设系统共谋划了71项重点目标任务,截至4月底,快于时间进度的有44项,占62%,基本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期目标。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咬定这71项重点目标任务,抓紧充实完善作战方案图,明确时间节点,倒排计划,决胜“半年红”、力争“全年红”。

  当天的会议上,各县(市、区)建设局、嘉兴经开区(国际商务区)建设交通局、嘉兴港区建设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在“晒成绩”的过程中,既了解了全市城乡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也形成了相互借鉴、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今年以来,嘉兴城乡建设工作聚焦“创新驱动”,数字改革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数字化改革,启动了智慧物业、“新城建”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智慧城建”平台建设,积极构建跨部门全过程、在线式、数字化闭环综合协同应用。海宁积极打造智慧燃气全国试点,探索建设“互联网+智慧燃气”产业生态圈,桐乡成功挂帅全省数字化改革公租房申请“一件事”等。

  随着“品质嘉兴”大会战的深入推进,中心城市实现新跃升。目前,列入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第一批实施计划的85个项目已开工81个,完工31个。十二大重点工程即将完美呈现。中心城市颜值不断蝶变跃升,子城遗址公园、西南湖“空中廊桥”等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和城市新地标,受到了百姓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继去年以优异成绩获评“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后,嘉兴今年继续坚持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工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嘉兴样板。目前,全市597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进度65%。持续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村庄典范,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陶庄镇汾南村被列入2021年省级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村落。海宁市长安镇盐仓村、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列入省级农房设计落地试点。

  全市生态治理也取得了新突破。一方面,开展全市5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达标排放专项整治,推进2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环境整治。另一方面,《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建筑垃圾收集转运和运输规范》等四个配套文件如期出台。同时,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城镇生活垃圾量同比增长率为-13.49%,实现零增长目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88%,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城建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彰显。今年以来,全市已经新增绿道32公里,桐乡与杭州省级绿道交界面已贯通,实现了“融沪连杭”的目标。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全市域推广“禾城驿·温暖嘉”驿站品牌建设等工作提速推进,持续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覆盖面,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2.15%。

  今年以来,城建铁军在全市城乡建设过程中堪当新典范。城建系统不仅开展了“五彩嘉兴·温暖有嘉”红色城建驿站志愿服务等活动,还组建了市区重大项目指导服务专班等,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矛盾纠纷,加强安全和质量监管,保障了项目进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