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越走越宽

丽水遂昌:“数”说未来 看见美好

钟根清、朱敏

2021年06月10日17:1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数”说未来 看见美好

  一座湖,乘风破浪;一座城,未来已来。

  6月9日,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暨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将在仙侠湖畔拉开大幕,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也正式投入运营。聚集一大批优质资源、创新技术、高端人才的遂昌,正形成群英荟萃、群企汇聚的火热场面,加快绘就一幅“繁花似锦、繁星闪烁,创新涌动、人才涌流,万物开源、万象更新”的崭新画卷。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去年以来,随着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等一大批头部企业相继入驻,一批引领性项目加快推进,遂昌正不断点燃“天工之城”创业创新之火,为“数字绿谷”注入澎湃动能。

  乘“云”而上,顺“数”而行,借“智”而为!随着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的深度融合,更多新实践、新业态、新创意在遂昌的绿水青山间不断孵化、迸发、闪耀,一场创业、创新、创富行动风生水起,链接起城市和乡村的美好未来。

  乘“云”而上,激活一方山水

  “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

  水域面积32平方公里的仙侠湖,从高空俯瞰湖面仿佛一块翡翠镶嵌在大山深处。这里拥有华东地区单井出水量最大的温泉,日出水量达1500吨,区域森林覆盖率超过85%,“湖泊+温泉”的资源组合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唯一性优势。

  位于仙侠湖畔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是遂昌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乘“云”而上打造的绿色创新第二空间、数字人才培训工场、山地休闲向往之地,通过集聚智慧服务、科技文创、数字培训、数字金融等领域长期驻留和分时办公相结合的业态,逐步培育发展软件开发、数字应用、数字服务等开源产业。

  隔着一块落地玻璃,青山环绕的仙侠湖上白鹭飞过,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代码敲累了,就去环湖绿道酣畅淋漓地跑上几公里,或者到水上运动中心玩玩皮划艇,或者来一场奇妙的潜水之旅,还可以去茶园里喝喝茶、发发呆……一面是新科技的应用场景演示,一面是激发灵感的最美自然,这样的美妙组合在这里已成为现实。

  数字化、生态化是山区县谋求换道超越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新的时代风口已经开启,发展数字生态经济既是开辟新赛道的战略选择,也承载着遂昌跨越式发展的梦想。这两年,跳出遂昌看遂昌、站到云端看遂昌、站在黄浦江边看遂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实现换道超车,成为遂昌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

  “风”起仙侠湖畔,“云”涌天工之城。去年以来,遂昌成功与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HOLOVIS等20家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不断发力数字乡村、城市大脑、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遂昌乃至丽水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点带来澎湃发展动能。

  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相继揭牌,西山驿数字人才培训基地、仙侠湖会展中心、湖山汇双创中心等项目开工在建,中电海康联合创新实验室、千寻位置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赛艇俱乐部等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当前,遂昌正依托最美生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大社会资本投入,加速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已出让HOLOVIS数字文创中心、温泉养生岛、仙侠湖温泉度假酒店、晶盛机电研发培训中心、地心温泉一期、红星坪温泉酒店二期等社会投资产业项目地块6宗200.8亩,总投资12.25亿元。

  在6月9日举行的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上,仅数字绿谷、EPIC汽车创新园区、天工之城国际赛艇中心等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就达61.78亿元。当前,“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合同投资额已超70亿元。

  相关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遂昌“天工之城”GEP为78.63亿元,其中,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最高,为67.79亿元,占86.34%;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10.10亿元,占12.87%;供给产品总价值为0.62亿元,占0.79%。

  如今,遂昌的一方美丽山水正不断被激活。通过深入探索自然生态与数字生态跨界融合,加快数字化进程从简单“触网”向整体“上云”递进,尽享“云”时代的数字经济红利。

  顺“数”而行,开启创新引擎

  数据洪流时代,创新无问西东。

  眼下,遂昌这座千年前的“江南黄金城”,正拉开数字化、生态化新一轮“淘金行动”的大幕。

  去年,遂昌成功入选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成为金丽衢地区和26个加快发展县中唯一“黑马”,打破了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县域魔咒”,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创造活力。

  浪潮之巅,创新为上。遂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打响科技赋能突破战,县工业园区获评全省两个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之一,金属制品特色产业基地列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近两年,遂昌高科技投资年均增长18.8%,2020年科技创新指数最高排名全省第四。去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增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全市第二。

  把生态底色擦得更亮,把发展底线抬得更高。在产业发展上,遂昌还明确引育软件开发、数字服务、生命健康等开源型、绿色型产业,建立长期驻留和分时办公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基于此,遂昌大力发展办公、度假、生活的旅居经济,逐步扩展医学中心、基因诊断、康养保健等生命健康产业。

  发展数字经济必须依靠人才,但以往遂昌连本科生引进都困难、中专生也留不住,如何才能从发达地区手中争夺人才资源?遂昌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针对数字经济产业链特性,遂昌出台专项引才政策,秉承“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出台史上最优“人才新政22条”、制定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招引优秀毕业生管理办法、建立“编制银行”等举措,并创新推出“天工人才e键办”管理服务系统,加快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去年,全县共引进各类人才1530人,是2019年的305.4%,其中博士引进数同比增长50%。

  有一组数据很亮眼:2020年以来,“天工之城”共新增市场主体385家,其中数字类企业就达180多家。通过强化数字赋能和生态引流,带动更多关联企业落户,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让人流、资本、信息、数据打通“任督二脉”,不断引育各类众创空间、科技创新主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数字之风,也带动了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去年,遂昌启动智能制造攻坚战三年试点,给予企业智能化改造专项奖补,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2家,建成全省首个金属制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完成首批11家试点企业智能化改造,计划三年内全面完成86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

  今年开年不久,“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高端精密金属件研发生产、新能源电动自行车车辆整装制造与动力总成3个项目入选全省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名单,丽水仅遂昌3个项目入选,总投资63.68亿元。

  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释放。今年一季度,遂昌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五项指标居全市第一。

  借“智”而为,看见美好生活

  如今,“生态+”“文化+”“数字+”山区特色数字化改革蓝图在遂昌正加快呈现。遂昌正借“智”而为,打造集绿色人居、城市美学、智慧生活为一体的当代山水城市典范。

  阿里云团队为遂昌量身定制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村民共治、公共服务于一体的花园数字乡村建设项目,集成打造县域农产品线上线下双级联动数字供需链;运用海康AI开放平台技术,聚焦森林防火、秸秆燃烧、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将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的生态防护体系;与千寻位置合作,加快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在安全监测、土地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形成具有时空智能特色的应用场景“浙江试点”……

  作为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和丽水市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示范区,遂昌以缩小城乡差距、带动区域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既汲取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因子,又借力科技化、数字化机遇,发布“未来乡村建设导则”,开展了湖山、大田、蕉川3个“未来村庄”建设试点,柘里茶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金竹农创研育所项目一期、蕉川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等重大项目正全速推进,农业产业也不断迭代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建成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落地“天猫超级原产地”茶园、开展农产品电商运营服务……遂昌正加快构建起数字化产供销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探索一条科技补短、数字赋能促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赛道。

  启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创新运用“天工系统”,在全国率先探索“个人债务重整”制度,“信用村治理”模式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围绕“整体智治”目标,遂昌正致力在感知、响应、专业、协同、高效上形成完整闭环,加快实现治理提质增效。

  去年以来,遂昌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趋势,依托当前政府工作管理体系,围绕县域治理现代化、政府数字化转型、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积极运用思维导图、工作组网、协同管理等新模式,通过“政务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今年,为破解“县乡断层”难题,遂昌率全市之先试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统筹调配乡镇(街道)和县级派驻部门的各类资源力量,启动“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推动“乡镇(街道)围绕中心转、部门围绕乡镇(街道)转、大家围绕基层转”,实现基层治理领域的“全周期管理”。

  当前,遂昌正不断深化“最佳在地政府”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大脑”建设,以“客户经理”思维打造“三服务”2.0版,运用“天工系统”推进“一网智治”,实现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探索城乡治理的空间,让治理更精细、更科学,让城市更聪明、更具智能。

  站在云端看遂昌,放眼全局开新局!遂昌将进一步打开山门、打开心门、打开脑门,全力迈向全省26县第一梯队、全市第一阵营,奋力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