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强村公司”唱响村强民富振兴曲

张斌、李华

2021年06月11日08:4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强村公司”唱响村强民富振兴曲

  6月10日上午,在湖州南浔区千金镇石桥村,村民胡雪林忙着修剪村道两旁的绿化。“每月工资2000多元,家里的农活也能顾上。”他说,多亏了“强村公司”提供这份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千金镇组建“强村公司”——湖州南浔十方连合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市场化运作,通过强化服务合力、用好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等思路和举措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今,已有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引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浔区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推动抱团发展,盘活各方资源。去年,全区24家“强村公司”实现经营利润近2000万元,为211个行政村平均增收9.5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

  在练市镇西堡村的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近日一台台运输着冷链设备的车辆正有序进入厂区。“这是我们筹备的冷链物流仓储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俞伟说,项目占地2364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调试,正式启用后可储存“红美人”近4000吨。练美农业由该镇23个行政村入股成立,主要从事以“红美人”为主的生态休闲农业种植、销售和观光,掘金现代农业。“冷链物流仓储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外借冷库、联系下游销售渠道等,形成‘种植基地+观光农业+农产品仓储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这不仅可为入股村平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还能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起步阶段,全区坚持‘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在资金、土地、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区委组织部介绍,在政策扶持下,不少“强村公司”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及产业优势,发展工业、农业服务、农旅融合等特色产业类项目。“计划到2025年,全区培育规模以上‘强村公司’10个,实现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吸纳就业超1000人。”

  为推动村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该区还鼓励资金充足的“强村公司”适度投资,同时进一步用好“强村公司”这把“金钥匙”,积极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