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夕,杭州蒋村龙舟“划”进了校园

2021年06月11日17: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6月11日电 (张丽玮)端午赛龙舟、看龙舟赛,是杭州蒋村人的传统项目。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观赏蒋村龙舟,为壮观鼎盛的场面所震撼,称之为“龙舟胜会”。10年前,蒋村“龙舟胜会”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因疫情防控等原因,蒋村街道决定取消举办“龙舟胜会”。“胜会”虽取消,但蒋村街道还是将龙舟“划”进了校园。

选木、裁板、抛光、雕刻、组装……历经半年多的打磨,三条色彩斑斓的小型龙舟在董阿毛手中诞生。6月11日,董阿毛制作的龙舟出现在了杭州文溪小学校园内。

“我很小的时候就看‘龙舟胜会’;十三四岁的时候,就跟着家里人去划龙舟;后来,自己造龙舟。”今年74的董阿毛已经造了50多年的龙舟。

董师傅最拿手的是制作“满天装”龙舟。“满天装”龙舟有着雕刻精细的龙头、龙尾,船身插满彩旗,由超过100个零部件通过卯榫结构组装而来。

董阿毛为学生讲解“满天装”龙舟制作工艺。人民网 张丽玮摄

“往年端午节,赛龙舟用的‘满天装’龙舟可以坐下20几个人。制作也费时间,要200多天,我才能造一艘出来。现在,放在学校这几个小型的,两个月可以造一艘出来。”董阿毛指着龙舟上的柱子说,“船上有很多细节,你看,柱子这刻着‘国泰民安’。”

“用纸一张张卷成纸棍,用来制作手工龙舟,很累。这个过程让我体会到了,造一艘真的龙舟是多么辛苦。”“爷爷告诉我,蒋村龙舟上的龙头都是有胡须的。”“龙舟文化还可以通过绘画来表现。”……此次龙舟进校园活动,学生们感触颇深。

学生制作纸龙舟。人民网 张丽玮摄

据介绍,文溪小学以“少儿龙舟文化研究院”为载体,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龙舟制作工艺,接下来还将开展动态体验课程等,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龙舟文化。

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李纲认为,龙舟文化进校园,让学生心中播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