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 中国—中东欧共享发展新机遇

张帆

2021年06月12日17:3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8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以“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办会办展,圆满组织了会议论坛、经贸洽谈、人文交流等20项活动和20万平方米贸易展览。

9年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创立,这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打造的跨区域务实合作平台。9年来,经过各国的共同努力,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扩大,涵盖了经贸、投资、农林、文教、青年、旅游、科技、卫生、智库、地方等20多个领域,不断为合作注入新活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表示,实践证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遵守市场原则,尊重欧盟等标准,秉持资源协商、开放包容的原则,合作成果惠及各方,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站购遍中东欧国家商品

6月8日,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一场直播带货互动活动正在进行中。人民网 章勇涛摄

本届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第一次设置内外贸一体化展、数字贸易展、国际进口商品海淘汇,进一步丰富了展览内容,展览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同时,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在宁波正式开馆,一期面积达1.6万平方米,包含了4000多种单品。国别商品馆和专业品牌馆均配以个性化的橱窗艺术、街角艺术、美陈道具,打造中东欧风情街区。还有同比例搭建的VR全景网上展馆,多渠道、全方位展示中东欧特色商品。为期4天的博览会在宁波实现“365天永不落幕”。

据悉,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将商品贸易与直播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和服务贸易进行了有机结合,在立足商品展示交易功能的同时,加速布局云端经济、首发经济等新消费模式,打造中东欧特色商品“首发首秀”秀场,并在此基础上做优供应链平台,不断提升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能力,构建“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畅通“双循环”通道。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人民网 章勇涛摄

此次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的开馆,中方、外方均给予厚望。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戴阳·马琳科维奇认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是塞尔维亚扩大其在中国市场影响力的绝佳机会,塞尔维亚要向兄弟之邦中国人民提供有机食品、葡萄酒、肉类、天然果汁、酒精等众多有机产品。捷克驻上海总领事史诺认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不仅将各个国家传统、知名的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推广,还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提供了机会。

常年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首店”发展“首发经济”,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更个性化的选择,未来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将不断“引进来”更多新的特色商品,让更多市民通过这个窗口“走出去”,更加了解中东欧国家,实现家门口的升级消费体验。

汇聚一流智慧 共商发展大计

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人民网 张帆摄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未来之桥”青年交流活动等8项活动。来自全国一流高校、研究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宁波,与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召开了11场对话交流会,博览会成为了中国—中东欧合作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在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上,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他就共推城市间合作交流提出四点建议——合力“抗疫情”、打好“经贸牌”、搭建“快车道”和扩大“友城圈”,表达了宁波愿与中东欧国家城市共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中推动合作交流不断展示新气象。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商务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规模效益、模式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五年,浙江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以及向中东欧国家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也将对接中东欧国家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不断拓宽人文交流平台。加强双方高校交流合作,推动高校之间课程共建、师资共享、学生互访、科研合作。同时,持续扩大双方在旅游、卫生、体育、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共创美好生活。

在此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工作组、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侨链国际”数字贸易平台等17项机制性平台落户浙江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究报告2020》、《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展与评估报告(2012-2020)》(英文版)、《探秘中东欧》、《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等最新实践案例、最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成为观察中国—中东欧合作趋势和热点的最佳风向标。

开启经贸合作新篇章

中国—中东欧国家产业合作对接会现场。人民网 郭扬摄

本届博览会期间,共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经贸合作活动12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

在6月9日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匈牙利Oxydtron量子水泥项目、匈牙利社区医院项目、爱沙尼亚Mist Mesh边缘计算通信智慧路灯项目等17个项目签约落户中国—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总投资78.3亿元。

“将来,用移动APP打个四座‘飞的’,或许不再是梦。”对接会上,匈牙利玛格努斯(Magnus)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李奇在现场推介。李奇介绍,目前公司的主力产品是两座超轻型飞机、新一代全电型飞机及复合材料飞机,下一步还将开发四座型号飞机作为交通工具,比如空中出租车,用于应急救援、医疗救急等。据悉,该项目已经在线上与中国—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项目落地进程,实现该项目的小型飞机在中国生产、组装、销售及服务。

近年来,宁波重点打造了“一会一园四中心”示范区建设平台。其中,位于余姚的“一园”——中国—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自2020年6月揭牌以来,搭建起中东欧(布达佩斯)创新基地、宁波中东欧创新基地等一批科创平台,并加大与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等驻华使馆以及欧洲创新与技术组织、匈牙利欧侨科技产业园等机构的沟通联络,积极探索与中东欧国家在科技、人才、文旅、商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园区目前在谈中东欧项目超30个。

此外,宁波还将启动中东欧商品进口专项行动,提升进口贸易占全国的份额。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实施更多贸易便利化举措,支持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搭建进口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畅通投资通道。深化中东欧(布达佩斯)国际创新中心、中东欧(宁波)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支持宁波优势产业到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合作。依托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等载体,聚焦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落实中东欧项目专项培育经费,探索设立中东欧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两地企业开展项目对接与产业合作。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过去一年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各成员之间互致问候、互通物资、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贸促会愿与联合商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持续关注企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牵线搭桥,共谱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新篇章。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