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筑牢因病返贫致贫“截流闸”

南浔基本医保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87%

李华

2021年06月14日09:2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筑牢因病返贫致贫“截流闸”

  每天早晨,只要天气好,家住湖州南浔区菱湖镇水产村的老刘都要在家门口吹吹风、晒晒太阳,做做康复运动,手术后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看病花了34万多元,多亏了政策好,基本都报销了。”他说,各项医保政策雪中送炭,解决了看病的后顾之忧。

  老刘算了一笔账:因手术及术后治疗,产生了34万余元的医疗费用。作为低保户,通过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年下来个人仍需负担3万多元。好在,实施南浔区城乡居民困难人员专项救助后,他的全年医疗费用合规部分100%得到救助,每年个人负担费用基本控制在了1万元以下。

  “专项医疗救助”是以特困人员等五大类人群为对象,完善因病致贫返贫防控长效机制。为确保救助政策100%落实,区医保局制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出台“工作人员十不准规定”,全面强化清廉医保建设。区纪委区监委驻通过大数据平台,抽查去年全区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医保领域救助帮扶记录,重点关注困难人员医疗救助对象享受待遇及困难人员专项医疗救助落实情况。

  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是重点。南浔区医保局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政策范围内困难人员资助参保缴费政策,将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今年以来,已资助参保1.11万人,实施医疗救助5.1万人次,救助金额达1026.65万元,全区基本医保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87%,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在此基础上,该区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和尿毒症患者专项救助。该区医保局扩大专项医疗救助范围,将困难人员个人负担费用控制在1万元以下,加大支出型贫困人员救助力度,让患病困难群众都“敢看病”“看得起病”。今年以来,共实施救助9451人次,救助金额达560.79万元。

  “我们在实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基础上,将商业补充保险也纳入此范围,实现商保理赔直付,群众不用再为垫资压力大和报销问题苦恼。”南浔区医保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防范,整治妨碍医保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做实医疗保障,助力共同富裕。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