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牧马湖:种好一粒米 致富一方人

2021年06月15日10: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6月9日电 (周坤)六月的明媚阳光下,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后文简称“牧马湖”)优质稻种植基地的水稻已长粗壮,一大片绿油油的迎风招展。在董事长胡胜桃眼中,这是最美的风景。

  从2001年到2021年,整整20年,看一粒粒稻谷在春光中发芽,在夏日中成熟,变成饱满的米粒……这已成为了每一个牧马湖人不变的风景。20年,牧马湖已成为中国粮油50强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今的牧马湖,在“五优联动”的推动下更加闪亮,更加优良。

  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 陶涛摄

  好田好水出好米

  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四季分明,气候适宜……正是因为天长发展水稻产业的天然优势,近年来,牧马湖努力构造“从农田到餐桌”产业链,打造放心大米。

  “为了生产出生态大米,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通过自然与现代化耕作方式生态育苗、活水灌溉、科学除草,严格检测土壤和耕种环境,从源头上保证大米品质更纯净、更天然、更优质。”胡胜桃告诉记者。

  打造放心大米,源头最关键。为稳定粮源,牧马湖与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以利益联结方式,实行“订单农业”,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生产,从选种、栽培、施药、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保证绿色优质。

  “我们都是以绿色有机水稻为主,提升了水稻种植技术,还加强了田间管理,采用的全是有机肥。”胡胜桃说,在种植过程中,全程有农业技术专家“坐诊”,为农户提供农作物良种推荐、科学施肥、病虫害预防、田间管理等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

  从开发稻田到种子实验,从人工插秧到机械化生产,水稻产业已经在天长大地上实现了一次次蜕变。如今,牧马湖的水稻产业正在向着生产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方向转变。

  牧马湖智能化的包装流水线,生态香米从这里走向全国。人民网 陶涛摄

  走进牧马湖,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的加工生产车间和智能化的包装流水线,现代化的设备让“做大米”这项工程有了现代化的含义,忙碌的工人昭示着企业和园区良好的发展状态。一袋袋“牧马湖”生态香米正从堆积如山的仓库里运出,经过自动传送带装进集装箱,远销全国各地。

  深挖每一粒米的价值

  让优质粮卖出好价格,收储是一个重要环节。

  “过去粮食收进来一放三、五年再销售。粮食品质下降,价格还卖不上去。所以2018年开始我们‘优粮优储’,把优质粮收进来,当年或者第二年就销售,不仅提高了流转率,而且还能盈利。”胡胜桃说。

  同时,在“中国好粮油”行动建设中,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将品牌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挖每一粒米的价值。

  牧马湖以品牌为引领,围绕“纵、深、精” 的市场发展思路,谋篇布局、精耕市场,结合不同的渠道定位,在建立布局传统销售渠道网络的同时,积极开发电商、直销等渠道业务,助推经营规摸持续增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俯瞰牧马湖。人民网 陶涛摄

  胡胜桃坦言,品牌的乘数效应,不仅体现在单个农产品的名气、价值上,更体现在区域规模发展上,应继续深挖一粒米的品牌价值,实行标准化种植、特许化经营、线上线下多元化营销,加快提升“牧马湖”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全面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牧马湖不畏艰难,精耕市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开拓市场,维护市场,健全市场,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营销格局。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胡胜桃认为,未来的路还很长,市场的空间还很大,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坚持“做产品、做品牌、做市场”的发展战略,走“标准引领、以质取胜”之路,做好“米袋子”,提升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