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县烟草专卖局:“三助”志愿服务让夏日“别样红”

2021年06月15日13: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开展党员助残、助农、助学“三助”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强大力量。

特别的爱

助残行动谱写特殊零售户服务曲

“本以为经营烟草业务的申请、审批应该挺繁琐的,没想到烟草局同志直接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接到桐庐县烟草专卖局送上门的烟草零售许可证,刘秦(化名)满怀欣喜。

几年前,一场意外交通事故夺去了刘秦的双腿。如今,他在农村经营着一家零售店。“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仍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只要吃苦肯干,一定能用双手养活自己。”他在“浙里办”APP上申请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证人员得知了他的困难情况,及时向他解读了残疾人照顾政策,不但将办好的许可证第一时间送上门,还一揽子包办了领证入网、银行绑定等所有可以代办、代跑腿的手续,刘秦足不出户就顺利开起了小店。

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在刘秦店中为他整理柜台、指导经营。桐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残疾零售户是桐庐县烟草专卖局重点关注和服务的对象。多年来,该局坚持“特殊的爱”服务三部曲,通过建立残疾零售户档案、党员结对帮扶、定期开展献爱心等活动,多种形式为残疾零售户提供便民服务,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解决生活困难,送去特别的爱。

目前,刘秦正在积极提升店面形象。“只要诚信经营、文明守法,我相信自己能把这个店经营好,以后我不但能养活自己、给家人幸福,还要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提起未来,他满怀希望。

鱼水之情

助农行动共渡初夏作物成熟抢收关

“多亏了烟草的小伙子们及时来帮我抢收油菜,否则再过2天,田里的油菜籽就全被大雨给毁了。”回想起几天前抢收的情形,年逾70岁的申屠大伯感到一丝庆幸。

春夏之交,油菜成熟期到来。然而,农村青壮年都在外打工,人手不足。“不愁油菜收成不好,而是愁没有收割油菜的劳力。”望着自家地里一丛丛即将丰收的油菜,申屠大伯忧心忡忡。

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党员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奔赴大塘头村帮助老人收割油菜。“其实平时不太接触农活,刚开始有点不适应。申屠伯伯在一旁指导,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窍门。”“红马甲”们合作分工,收割、捆扎、搬运,终于赶在暴雨来临前,把田里的油菜抢收完毕。

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赶在暴雨前帮助农户抢收油菜籽。桐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麻利。要不是这些志愿者帮忙抢收,我这些油菜就得糟蹋在地里了,这大半年的辛苦,全都白费了。”申屠大伯感激地说。

近年来,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组成农村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农村零售户和困难农户,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每到农忙季节,都能看到来自桐庐烟草的“红马甲”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一抹抹志愿红为广袤的田野涂上了动人色彩。

呵护的心

助学行动托起贫困学子殷殷求学梦

杭州距离西藏那曲地区直线距离超过3000公里,坐火车需要53个小时,坐飞机也要5个小时。但对桐庐烟草局党员朱建生而言,原本相隔万里的两个地方,却因爱心的流淌变得无比贴近。

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资助藏族学子的项目,加入了资助队伍,每个月定额捐赠一笔资金汇给生活困难的藏族家庭,用于孩子小洛曲(化名)的上学开支,至今已坚持了4年。

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党员为学生捐赠文具和图书。桐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开展党员助学行动是桐庐县烟草专卖局的传统。每年,该局都会专项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进行公益捐赠,用于帮助村镇社区建设、资助困难学子。同时,该局积极鼓励和发动党员开展结对助学活动,号召大家主动参与行业爱心助学等项目。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该局党员志愿者定期来到辖区中小学校,为孩子们捐献书籍、衣物及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以实际行动帮助孩子们成长成才,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郭夕林、朱建生、周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