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多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家门口开启“红色之旅”

徐虹

2021年06月16日10:1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在家门口开启“红色之旅”

  连日来,湖州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的“我与母亲的故事——湖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特展”吸引了近万余名群众观展。该展览以9件重要革命文物为切入点,串联百余件展品,鲜活展现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百年奋斗历程的宏大背景和巨大成就。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州市深化红色资源供给,给百姓打造家门口的“红色之旅”。走进湖州市博物馆,百姓能在那里看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回顾百年征程。除此之外,湖州市还配套开展“青”听党史、《忠诚信仰》党课讲座,博物馆奇妙周红色夏令营等活动,全方面宣传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湖州党史学习新阵地。

  编辑出版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与母亲的故事——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湖州“九个一”重要革命文物为线索,从竹筒、证章、密件、遗嘱、行囊……苕霅儿女的百件红色文物,采用“小切口大展示”的方式,用“地方话”讲好讲活“湖州革命文物故事”。

  在学习强国和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党史学习微党课,以“我与母亲的故事”特展为内容,通过“湖州解放系列故事”“百年党史中的湖州文物故事”“罗开富重走长征路的故事”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以文字、图片、音频等灵活生动的方式,将党史学习课堂移到了“指尖”,真正实现了党员群众随时看、随时学、随时查。

  同时,巩固深化国有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览品牌建设,开展革命文物陈列布展,打造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和湖州革命文物展示窗口,实施湖州千甓亭城市书房、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安吉景村姚家大院、中共长兴县委秘密交通站、中共特西地委旧址等一批展示利用项目,推进浙江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推动古迹遗址入景区景点、文物资源入美丽乡村、文物标本入文化礼堂行动,不断激发文物活力,赋能乡村振兴提升展示窗口,增添红色底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