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第六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开幕

2021年06月16日18: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宁波6月16日电 (张帆)记者从今天在浙江慈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慈溪第六届越窑青瓷文化节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分为开幕式、讲座研讨类、展示类、展演类、体验类、其他类六个主要项目,下设陶瓷考古青年学者研讨会、第九届官营秘色窑学术研讨会、“品红论青”——首届上林湖越窑考古沙龙、“薄冰盛绿云”——越窑青瓷民间收藏精品展、原创乐舞诗画《瓷海越章》首演、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慈溪现场会等30余个活动,将全方位传承弘扬越窑青瓷文化,加强对越窑青瓷的学术研究,推动越窑青瓷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慈溪文化软实力。

青瓷文化是慈溪地域文化之宝、城市精神之根。“我们依托慈溪越窑青瓷瓯乐的全国巡演以及文旅融合、非遗慈溪等展示展演活动,来宣传推广青瓷文化、打造文旅IP。”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为青瓷文化搭建多样的传播平台和载体,如今的青瓷产物正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越窑青瓷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慈溪市委、市政府把青瓷产业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自信的主要抓手,市财政累计下拨专项补助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引进、培育市内外青瓷工艺美术大师,支持企业和单位从事青瓷生产、研发、设计及相关服务。短短几年间,慈溪利用越窑青瓷相关非遗技艺进行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和单位从无到有、不断增多,产品逐渐从观赏、收藏价值为主的工艺品,发展到具有使用价值的日用瓷。慈溪已拥有国家级青瓷技能大师2位、省级大师2位、宁波市级大师5位;共有一定规模的青瓷器具生产企业、研究所、体验基地近30家。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慈溪青瓷及相关产业实际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相关产业从业人员1500多人。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近日对慈溪市申报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慈溪秘色瓷”予以了公告,标志着该商标成功注册。“慈溪秘色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对慈溪青瓷产业品牌化发展以及“慈溪瓷都 智造慈溪”形象塑造将有极大促进作用。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