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果腹 如今致富

绍兴:“致富饼”飘香小山村

俞颖颖、陈琪

2021年06月17日13:0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致富饼”飘香小山村

  “刚炸好的玉米饼味道最好,你们尝尝!”6月12日下午,绍兴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口,村嫂郑功花一边炸玉米饼一边热情招呼游客。在她身后,一张竹席上满是黄澄澄的玉米饼,“现在生活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30年前,地处偏僻的外婆坑村穷得出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林金仁清晰地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外婆坑村人均年收入只有86元。“有囡不嫁外婆坑,三餐吃的六谷羹,干活行路是牛耕,缺钱缺粮缺姑娘。”当时民间流传的老话正是外婆坑村的真实写照。

  穷则思变。1990年,在外做箍桶匠的林金仁成为村委主任,他先是带着村民辛苦奔波修通出村路,又带着村民种植茶叶。随着“外婆坑村”龙井品牌越来越响,村民的口袋也渐渐鼓了起来。但茶叶生产季节性强,不少村民做起了“候鸟”:春茶采摘时赶回家采茶,忙完进城打工。郑功花就是其中之一。

  能不能让村民们回家赚钱?于是,利用村里的少数民族、原生态等特色,外婆坑村逐渐打响了“江南民族村”这一乡村旅游品牌。城里的游客来了,总要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林金仁想到了玉米饼。

  村里鼓励大家做玉米饼,一些村民有疑虑:“现在生活好了,以前拿来果腹的玉米饼现在有人吃吗?”为此,村里还专门出台政策对参与的村民给予现金补助。

  村嫂何溪女是村里最早做玉米饼的人之一。“一开始做起来费劲也不好保存,后来我们进行了改良。”她说,改良后的玉米饼越来越薄,原来一斤玉米面只能做8个饼,现在可以做13个,也更加酥脆。口感的提升让玉米饼成了游客的心头好。“记得生意最好的时候,上我们家买玉米饼要提前半个月预订。”何溪女骄傲地告诉记者,下转第7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