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用“五色法”对90个区县市疫情进行风险评估

2020年02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就省委省政府今天印发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做了介绍。

《若干意见》主要包括九个方面。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目标: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初心使命,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牢牢把握“四对关系”、坚决打赢“五场战役”、严格落实“八大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妥有序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以确定性的工作主动应对不确定的形势,以超常规的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

第二部分到第九部分是30条具体政策举措:

第二部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供给。包括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扩大生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增加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等四方面的政策。

第三部分,全力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包括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措施、减免缓缴企业税收、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降低交通运行通行费、减免企业房屋租金等五方面阶段性的特殊支持政策。

第四部分,全力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包括加大信贷纾困力度、减免企业贷款利息、对扩大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推进债券发行提速增效等四方面的政策。

第五部分,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包括精准做好复工复产的用工服务、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等三方面的政策。

第六部分,全力畅通经济循环。包括尽快恢复和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加快提振消费、补齐产业链打通供应链等四方面的政策。

第七部分,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加快生命科学科研和产业化等三方面的政策。

第八部分,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立足有效投资这个稳经济的关键抓手,提出了发挥政府性投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等三方面的政策。

第九部分,全力优化政府服务。包括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实施审批绿色通道、创新政府采购服务、激励全社会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四方面的政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