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万家灯火,擎起电力脊梁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战疫保供电全力助推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24日10时34分,绍兴地区全社会最高负荷达329.94万千瓦,创2020年开春以来新高。

电网负荷上升的背后,离不开供电部门政策措施的出台。

2月11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服务建设助推企业复产复工十项举措。这十项举措在国网公司、省电力公司发布的举措基础上,结合绍兴地方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落实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法。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出台八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打上了强心剂。

该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把疫情防控作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在做好职工自身防护的同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用电力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部署,保障全市防控工作重要区域、重要用户、重点工程用电接电,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科学运维电网 “动脉”安全有保障

回首这个特殊的春节,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挺身而出,放弃休假,与时间“赛跑”,为医疗机构、隔离点、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紧急送电,守好城市“大动脉”。

电网关系人民安全和国计民生。面对疫情,既要保障人民群众和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又要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的用电需求。

“爸爸妈妈,请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做好防护。明天我申请去单位保供电值班,也算给疫情防控做点贡献!”疫情的阻隔,使得家在湖北宜昌的变电值班员袁红无法回家和亲人相聚,虽然牵挂着父母的安全,但并没有使他忘记肩上的责任和一名党员的担当,主动申请坚守变电站。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保障万家灯火的指挥台,为了确保所有一线电力调控人员的安全,实行全体调控员封闭式值班管理模式,即所有调控员的生活场所和工作场所均分成互不见面的两组进行隔离,直到疫情结束。

“企业复工,电力先行。”如果说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电网“大脑”,那么变电站与输电线路就是电力“大动脉”。

2月19日,随着滨海新区220千伏马鞍变间隔扩建工程的最后一台GIS设备安装完毕,马鞍变提前扩容完成,这是绍兴供电公司为应对节后负荷将大幅增长而做出的超前决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电网安全是首要条件。

为确保主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应用智能运检手段,开展输变电设备运维,加强远程监控,保证特高压等重要输电主通道安全运行,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2月16日,寒潮来袭,在海拔800多米的雾荡岗山顶,输电运检人员通过无人机对山区覆冰线路进行观冰特巡与覆冰监测,确保恶劣条件主网安全。

在220千伏双桥变电站,一处电力设备出现紧急缺陷,如不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诸暨地区的供电可靠性。通过检修人员的精细操作和施工方案的详细指导,整个消缺工作的完成时间被压缩到了5小时以内。

“早消缺就是为战疫情多添一份电力保障,不能因为供电问题影响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以担当诠释责任,用行动践行光明,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守初心、担使命,保障电网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