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完成设计图 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副总负责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他是生长在武汉的浙江人

姚莘已经想不起来接到任务出门那天,因为急匆匆地离去,80多岁的父亲跟他说了些什么。“出门太匆忙了,但我知道,他很支持我,又很担心我。”姚莘说,父亲每天都会打电话给他,直到听到他汇报平安才能安心。

姚莘的父亲叫姚永瑞,1937年出生于浙江省瑞安市区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上世纪60年代,他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南建筑设计院工作,从此定居武汉。

姚永瑞是首批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建筑设计生涯里,他大大小小做了两百多个工程项目,担任设计总负责人的项目有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候机楼、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教大楼和门诊大楼、武汉天河机场1号航站楼等。此外,他还积极为母校——瑞安中学的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原瑞安中学位于仓前街的教学主楼,就是由他义务设计的。

他期盼自己的两处家乡——武汉和瑞安,都能早日战胜疫情。

“我父亲很自豪为母校、为家乡设计了这栋楼。”姚莘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也走上了建筑设计的道路。

“虽然我生在武汉,长在武汉,但毋庸置疑我是瑞安人,我一直以我是瑞安人为荣。”姚莘说,1984年11岁时才第一次回到瑞安,但家乡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父亲也一直告诉他,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瑞安人。前段时间,他得知瑞安疫情也十分严峻,十分揪心,经常通过新闻和在瑞亲戚了解家乡的疫情,最近得知家乡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非常高兴。他期盼他的两处家乡——武汉和瑞安,都能早日战胜疫情。(黄君君、王丽玮 )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