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完成设计图 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副总负责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来自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南建筑设计院)的姚莘,是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副总负责人,他全程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设计工作,也见证了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半个月内从无到有,创造了奇迹。

2月20日,雷神山医院32个院区全部开放,包括姚莘在内的20人荣获雷神山医院荣誉员工称号。除雷神山医院项目外,疫情至今,他和所在的设计团队还完成了4个方舱建设、3个医院改建项目,可同时收治近万名患者。

全程参与了雷神山医院设计工作的他是一名浙江人。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姚莘虽然工作生活在武汉,可他却是一名地道的浙江人。2月25日,还在武汉与新冠肺炎“赛跑”的姚莘讲述了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故事。

争分夺秒,12小时完成设计图

1973年出生的姚莘,是中南建筑设计院第五设计院执行总建筑师。“在微信群里看到患者在定点医院排队至马路上的景象,心里既担心,也感到无力。”姚莘说,疫情爆发初期,武汉不断增加定点医院床位数量,但难以跟上疫情蔓延速度。

这是一场与疫魔的较量,与死神的赛跑。1月23日,武汉市政府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一所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火神山医院;1月24日除夕夜,中南建筑设计院接到设计任务:在武汉江夏区军运村建设第二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雷神山医院。

除夕夜20时30分许,姚莘在工作微信群看到了设计院发出的报名信息时,第一时间报了名。“当看到同事们踊跃报名参战时,激动与感动让我克服了一时恐惧。为自己,为家人,也为大家,也为自己的职业技能能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我内心告诉自己必须要去。”姚莘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至今还有点激动。

1月24日除夕夜21时许:姚莘穿上外套、戴上口罩,告别家人,正式前往“战场”。

1月24日除夕夜21时30分许,姚莘第一时间到达工地,他和20多名设计师一起借着手机发出的微弱光源,摸黑踏勘现场。

1月24日除夕夜22时30分许,姚莘和大家又赶回公司,连夜召开紧急技术碰头会,分析探讨设计方案。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1时许,设计团队开始绘图。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13时许,设计团队成员赴武汉市政府汇报初步设计方案。

姚莘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从接到任务、到勘察、到设计、到汇报初步方案,姚莘等人总共才耗时16个多小时,其中12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虽然连夜作战让他们身心疲惫,但他们硬是熬了过来: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如果能快一点,那更多的人就能得到帮助,甚至更多的生命能得到挽救。

“设计大框架可以参考小汤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但具体细节还需要因地制宜。”姚莘说,为了让雷神山医院更富实用性,他们团队在短时间内还拿出了两套设计方案。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