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融警务”促基层最优治理

2020年10月30日21: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衢州全市网格警务现场会暨“融警务”机制建设推进会。

近日,衢州公安召开“网格警务”现场会暨“融警务”机制建设推进会。会议表彰了该市三个获得省级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的派出所,并交流公安基层治理经验。

今年来,衢州公安立足“重要窗口”新担当,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战略部署和争创“全国治安首善之地”目标,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实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融入衢州全市“主”字型基层治理架构,开创性地推行以“四进四融”为主体的“融警务”机制建设,打通基层治理多个环节堵点,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效率,受到公安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等各级领导批示肯定。

警务进网格,融入共治一张网

“网格警务真是基层治理的一大法宝!”江山市石门镇党委书记郑勤勇说,“石门曾经是衢州全市信访重点乡镇,网格警务推行后,今年全镇信访总量下降了75%。”

“网格警务”是江山市公安局从2019年来主抓的基层治理品牌。当地公安机关主动将警务、警力的触角延伸到由党委政府建立并成熟运行的807个网格中,通过公安机关的主动担当,实现所有民生事项解决在网格。

在江山,网格警务已成为党委领导、政法统筹、公安主抓、镇村部门协同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市9个派出所拥有19个乡镇(街道)网格警务的考核权,基层治理真正成为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事。

“网格警务在我们‘融警务’机制建设中起到首要作用。”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史唯介绍,衢州是全国最早对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进行地方立法的市,党委政府搭建了基层治理“主”字型大平台,为公安机关全面融入、深化基层治理提供了很好机遇。

目前,衢州全市拥有各级网格员近3万名。汪史唯说:“实施网格警务就是要通过公安主动融入全科网格,充分融合网格员力量及其他资源,力往一个方向使。”

矛调进中心,融入联调一盘棋

去年以来,衢州市公安局根据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的要求,大力推进公安机关进驻县、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

龙游湖镇“有礼公社”调解现场。

在龙游县湖镇镇,这里的矛调中心分两个站点:一个是镇政府旁的矛调中心(大治理中心),里面进驻了公安、信访等多个部门人员,一些基层网格内无法调解的纠纷被送到这里调解;一个是湖镇派出所旁的湖镇“有礼公社”,这里是所有疑难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公社里常驻了律师团队和专职信访调解员、资深“老娘舅”等。

有位企业的残疾员工厂区意外死亡,家属提出过高补偿要求,湖镇派出所所长项建明带着公社人员为此持续做了4个多月的工作,终于圆满解决了死者家属的后顾之忧,彰显了“有礼公社”“有礼调解、有情调解”的内涵。

汪史唯说:“将公安信访、矛盾纠纷调解资源融入县、镇街乃至村级‘矛调中心’,这是衢州市公安局在全省较早实施的,今后的目标是要做到100%融入。”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