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瑞高速元旦通车 浙江实现“陆域县县有高速”

2020年01月01日21: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龙丽温温州段三条高速公路示意图。浙江省交通集团供图

2020年元旦,浙江文成县城及十里八乡的群众把文成互通广场内外挤得水泄不通,他们都是赶来见证龙丽温高速文瑞段通车这一时刻。随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的现场宣布,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正式通车。

当天,龙丽温高速文泰先行段(泰顺县城罗阳与福建福寿高速相接段)也实现了通车。它们的开通,标志着浙闽两省间最后一条高速公路断头路打通,浙江迎来了 “陆域县县有高速”时代。

山区县百姓圆了高速梦

2020年1月1日既是新年的第一天,也是文瑞高速通车的日子。现场老百姓脸上都洋溢喜庆的气氛,有老人激动地说,“我们文成终于通上高速了,以后我儿子来看我就方便了”。经营民宿的老板兴奋地说,“高速通了,我的生意就越来越兴旺了”。在温州读书的中学生高兴地说,“我以后去温州上学,再也不用在路上耽搁这么久了”……

在这之前,位于浙江西南部的文成、泰顺县是全省仅有的未通高速公路的两个陆地县,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却因交通不便,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使人们出游变得不便。因此,拥有一条穿境而过的高速公路,成为文成、泰顺当地百姓无比迫切的梦想。当2016 年底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建设队伍入驻时,沿线百姓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场有老者激动地说:“能亲眼看到高速修到家门口,我这辈子就没有遗憾了。”

通车仪式现场。王健摄

龙丽温高速文瑞段起于文成樟台,止于瑞安市仙降街道,设置江溪枢纽与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相接,项目全长40.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总概算79.8亿元,全线在樟台、高楼、平阳坑、马屿、江溪5处设置互通式立交。文泰先行段起于泰顺县城罗阳与福建福寿高速相接,先行段主线长3.5公里,连接线长1.7公里。

文瑞段通车后,文成圆了高速梦。文成实现直接上文瑞高速到瑞安江溪枢纽进入绕城高速通往温州各高速,文成至瑞安江溪仅需30分钟,到温州动车南仅需50分钟,一小时可以到达温州南白象。令人期待的还有,龙丽温文瑞段和2020年即将建成通车的文泰主线、2022年建成通车的景文段将连点成线,将如长龙卧于浙西南古老的群山间,将泰顺、文成、景宁、瑞安等地紧紧地串联在一起,为山区民众开辟出一条加快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